星尘

恶意

合上书的最后一刻

心里的激情和后怕仍然无法散去

二刷

心中仍然存有对于这本书崇高的敬意

 

毫无疑问,恶意在我心里是绝无仅有的第一名。

在你真正看完这本书前是无法理解腰封上的那句话的:

“杀人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死亡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如果你真的热爱推理,请千千万万不要错过这样一本近乎完美的作品。

 

仅仅二百多页,诠释的却是上万字都无法概括的无边恶意。

作为东野圭吾四大杰作之一,我觉得恶意足以称作第一。

不同于嫌疑人x的献身,他的杀人手法并非高端,仅仅在第三章便是被破解。

相对于白夜行和解忧杂货店,他的情感没有那么复杂,也没有那么温暖。

只有恶意,简简单单两个字诠释了一切。

 

这本书真正值得评价的地方在于三点:

 

第一是他的写作风格,是比较突出奇特的手记和语录,语录部分只有自己说的话,没有对方的回答,但是在东野圭吾生动的文笔下却犹如再现。

 

第二点,也是基于第一点的基础上,我明白了东野圭吾为什么要用手记和语录来写这本书。

就在于他的套路。

毫不夸张,恶意的套路从第一页就开始了,或者说当你翻看了这本书的时候,你就已经被东野圭吾欺骗了,也包括一开始的加贺。

只有在最后的几十页才能发现真相,去惊叹野野口修的层层套路和精妙设计。

他简直就是人心的野兽,只不过加贺是人心的猎手。

东野圭吾呢?我已经找不出别的语言来形容了。

他一个人便是一个推理国度,一个推理天王。

 

第三点,也就是这本书最为出彩的地方,层出不穷的反转,甚至一百页之后无时无刻都在刷新的上限,在最后十页峰回路转,跌破你的下限!

第一重反转便是揭露野野口修的杀人手法,揭露他的证据和动机。

第二重反转是野野口修的影子作家身份,加贺对于整件事情的猜测,以及七年前一切的惊人“真相”。

第三重反转泽达到了巅峰,推翻一切,推翻整本书,推翻前面全部的推理和想法,重新塑造真相!

正因如此才能完美地呈现出这本书表达的恶意,借着一层层的反转让这种想法直击灵魂,震撼人心!

这样的反转让人惊叹:

“就连加贺这样的天才也会犯错啊!”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就是加贺的过往,在别的书里你可以经常看到一些有关于加贺过往的内容,诸如曾经当过老师但很失败,这一切在这本书里揭露。

也借助它完美的展现了校园暴力的悲哀和丑陋!

 

说起来,野野口修真正的杀人动机是什么?

没有人知道

答案可能就是人心吧

人心的丑陋和悲哀

甚至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但是东野圭吾完美地呈现了。

数十年前的校园欺凌跨越时间来到了现在。

仅仅因为嫉妒,因为别人凌驾于你的优越感,因为你的失败,你的可悲。

便去贬低一个人,毁掉一个人。

这远远比杀死一个人更加恐怖。

即便你死去了,也要让你永远受到唾弃!

这是何等的恐怖啊!

即便赌上自己的姓名,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毁掉一个曾经帮助自己的欺凌对象。

太恐怖了,深深的恶意,无边的恶意,无法形容的恶意!

只有读过才能明白。

 

不再过多的形容内容,以免影响了还没看过的人对于这本书的期待。

我可以负责的说,这本书完全值得刷三次四次,或者说看一遍是远远无法理解这本书的深意的。

二刷之后才发现有很多是我忽略的。

总而言之,这一定是极品,我给9.9分,或者说10分,因为近乎无法超越了。

 

最后我想说,这本书的时间线是加贺刚刚当警察没多久,并且没有详细的描写加贺的一些外貌习惯等等,所以我推荐恶意作为你们的第一本加贺系列书籍。

看完恶意,你一定会对加贺这个男人感兴趣的。

最后我给出一个我认为比较好的加贺系列阅读顺序,你们可以稍作参考:

1.恶意

2.新参者

3.我杀了他

4.谁杀了她(因为我觉得谁杀了她更精彩一点)

5.红手指

6.麒麟之翼

7.只差一个谎言

8.毕业

9.沉睡的森林

10.祈祷落幕时

 

以上便是我对这本书的见解,如果喜欢的话点个赞加个关注给个推荐呗

创作不易多多支持

 

“刑警并不是破案就够了,还要拯救因案件受伤的心。”


评论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