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尘

祈祷落幕时

感动

精彩

除此之外我找不出别的词来形容这本书。

祈祷落幕时

不论是情感 剧情 手法

都是无可挑剔的作品

虽然不敢说有恶意和嫌疑人x的献身那般惊艳,骇人听闻,但是这本书带给我的温暖能持续许久。

看完这本书才真正的明白这本书名字的真正含义。

 

以下内容涉及剧透,建议可以粗浅的浏览一下,更多的还是推荐去亲自看这本书。

 

首先这本书是最后一本加贺系列的作品,截至目前。

短期之内东野圭吾应该也不会写加贺系列了。

因为过度的写连续剧一般的内容还是会对写作有些束缚的,更何况是东野圭吾这种顶尖的推理天王。

但是如果说这本书作为加贺系列的收尾的话,那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

无可挑剔。

 

根据我的个人推测,现在的加贺大概快要四十岁了吧,但也算是壮年时期,这样一个男人亲手揭开了自己母亲的真相。

首先我第一眼去看的时候,我还是觉得祈祷落幕时指的是加贺母亲对于儿子的祈祷和祝福,但是直到最后几十页我才发现并非如此。

是另一对亲子的祈祷之情。

只不过是父亲与女儿。

如果你还没有看过,那还是乖乖去看看吧,免得过早地揭露真相。

首先案件事起源于一个在毫无生机的房间内死去的女尸,紧接着发现了一个被烧死的男子。

很明显两者是有关系的,从后面的探案中也不难发现这一点。

然后就引出了主要嫌疑人博美。

把加贺和这起案件牵连在一起的事是他母亲手中的遗物和死者所处房间中有一个东西是相似的。

那就是写了东京的十二座桥名字。

更为重要的是两个东西上的指纹均相同,也就是说明房间的主人和加贺母亲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然后就是一波毫无作用的推理,但仅仅是对于剧情的发展,内容上还都是精品,从种种细节上的断案能看出来加贺的警察精神。

然后就是这本书中最为精彩的部分,也就是押谷死去房间的主人——越川睦夫,和加贺母亲交往的男人——绵部俊一,以及博美初中的老师——苗村。

这三个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至少博美和他们都有着联系。

通过各种方向的取证调查,我们初步判断这三个人是同一个人,也是线索稀少的案件的一个关键线索。

但是东野圭吾是怎么做的?

他把线索写断了。

苗村是另外一个人,并且毫无破绽。

这里是这本书特别高妙的地方,你会感觉捶胸顿足,感觉焦躁,仿佛你就是一个刑警,辛苦工作的线索断开了,而且没有更多的证据能继续推理了。

这就是东野圭吾的常见手段,出其不意,直接反转,不论如何你就是想不到,气不气?

但是随着加贺魔鬼般的推理,真相水落石出。

过程我不细说了,看了自然清楚。

最令人感触的还是最后的结局。

也是三十年前的真相。

一个父亲为了女儿可以隐姓埋名三十年,每天活在痛苦和担惊受怕之中,即便是依稀有机会能看到自己的女儿也只能隔着桥。

这也是东京十二桥的秘密。

一年十二个月,十二座桥,也是父女的十二次相见。

感人至极,为了活下去,忠雄杀死了两个人,仅仅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女儿。

看着自己的女儿成功,也就是对于自己最大的诅咒。

三十年,度日如年,这位父亲毫无怨言。

最后的结局也是女儿亲手帮父亲解脱,看着只有深深的遗憾和可惜。

一切的罪人是谁?正是博美的母亲。

 

这本书也巧妙了对比了博美的母亲和加贺的母亲,两个同样是离开家庭,但一个是嫌弃与讨厌,自私自利,妇人心肠,死心不改。

而另一个呢,仅仅是不为了伤害自己的儿子,希望看着他幸福健康的成长。

感人,真的感人,不论是加贺的母亲,还是忠雄,他们都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最伟大的父亲和母亲。

这可能也是为什么两个人能走到一起,发展恋情吧。

那时候的忠雄一定无比理解加贺母亲的心理。

 

看完这本书,还是有着久久不能散去的感动。

感谢父母,他们的祈祷永无止尽,祈祷不会在他们离去的那一天落幕,而是会在另一个世界看着他的孩子。

没有加贺的母亲,加贺一定无法破解这个案子,为什么不能是加贺母亲在另一个世界的祈祷呢?

 

这本书的解读到此为止,在我心中的东野圭吾排行能排在前五。

但是提前忠告,务必要先对加贺系列有一定的了解再来看,为了看这本祈祷落幕时我特地把加贺系列全部补完,最后再看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另外最后再看毕业和祈祷,一头一尾作为结局也有意外的满足感,虽然有些不舍,但是你和这个男人的历程也接近了尾声,谢谢你,一个好警察,好剑士,好儿子。

最后期待他和登纪子的爱情,加贺亲自发出约会的邀请,也许就是他最好的结尾吧。

 

这本书我给9.5分,接近完美,至于留了0.5。是因为马上要去看沉默的巡游。

这部书是东野圭吾两年以来的新作品,他的原话是:

“沉默的巡游是我的集大成之作,希望这次能把嫌疑人x的献身没能拿下的爱伦坡奖一并拿下。”

爱伦坡奖,世界级别的推理王冠,只有真正的推理天王才能登上那个王座。

至今为止只有一部外语作品夺得过最佳推理小说。

嫌疑人x的献身也不过是作为十本提名外语小说之一罢了。

虽然不敢说东野圭吾一定能拿到,但是我对这本书充满了期待。

更不要提神探伽利略系列,我很期待汤川学带给我的惊喜,这个天才物理学家又会带来怎样的风暴呢?

 

最后点个赞加个关注再走呗,谢谢支持。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