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尘

沉默的巡游

怎么说呢……

有一丝丝尴尬。

可能是我的期望值太高了,也可能是东野又开始过度点评……

所以我给你们的建议就是:平常心去看,能发现不一样的东西。

 

正式点评一下吧,这本书仍然无法撼动我心中第一名恶意的地位,但是单论他的手法和新颖,并非不能和嫌疑人x的献身拼一拼。

至于爱伦坡奖,应该是悬。

 

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无比温暖的故事,这一点东野圭吾绝对没有任何的夸大:

“虽然这是个悲伤的故事,但是能给你带来一整年的温暖。”

论书中的恶意,完全不亚于恶意中的那种心态,甚至说更胜于之。

论温暖,这本书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友情,亲情,爱情的伟大,足以比肩新参者和解忧。

此时此刻我才真正理解,“集大成之作”的含义。

正是融入了所有的元素,前所未有的创新。

 

故事讲述了一个所有人都憎恶的男子,沼莲宽一,被人杀害的故事。

对此我真的无话可说,只有三个字:

杀得好!

这个人的累累罪行,曾经害死了两个花季少女,给家人带来了无尽的悲伤,却巧妙的躲过了刑法的处决,获得了大笔赔偿。

换做是谁这都完全无法接受。

所以这也是杀死沼莲宽一的动机;

为了替法律作出审判,杀死那些本来应该被法律杀死的人。

这一点和嫌疑人x的献身的动机无比相似,这又是一个集大成之点。

 

贯穿全文,沉默的巡游用了一个很难实行,也很难描写的作案手法——团伙作案。

一般来说哪怕是两三个人参与了案件都有可能暴露出蛛丝马迹,甚至有人崩溃放弃。

但是这次,仅仅暴露出来的参与人员就超过了五个,据我估计有些人并没有被警方追捕,但是他们一定暗中帮助了并木一行人,可以说案件的参与人数达到了无比可怕的地步!

但是呢?案件近乎完美的实行了,唯一的漏洞还是在智也那里。

这样一种杀人手法是十分富有新意的,这也是这本书最大的特色。

 

更值得一提的是汤川学的变化。

这个男人本来是自闭癌晚期,但是在这本书中却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富有人情味的和蔼教授,对,他不再是副教授了,而是一名正教授。

草薙也变成了搜查一课的组长,两个老友恐怕也是快要五十岁了,四十多岁的汤川学依然是有几根白头发。

书中提到了汤川学曾去美国研究了五年,这一点在上一本书“禁断的魔术”里提到过,我不是很推荐这本书,更是描绘汤川学的人性吧,没有过多的推理。

但是不论怎么说,这个男人变成了会去家庭小馆吃饭,和别人拼桌,站在椅子上看巡游……

简直就是个亲切的人。

但是当他分析问题的时候,那种锐利的眼神还是丝毫不弱于任何一位刑警。

更为人惊叹的是,这次同样发现真相的汤川学没有告诉警方,而是让真正的凶手自己做出决定,他也承认了自己无比感叹把石神送入监狱,可见他从本质上的变化。

汤川学这个角色在这本神探伽利略近乎完结的作品中得到了完美的体现,真正意义上的获得了灵魂。

 

不管怎么说,这本沉默的巡游还是很有必要看一下的,尤其是神探伽利略的爱好者,但是单论价值也是排在前五,在我心里和嫌疑人x的献身有一拼。

当然故事没有嫌疑人x献身的最后反转那么惊人,只不过整本书细碎的东西还是写出了真正值得欣赏的东西。

对于法律漏洞所带来的伤害,对于学生的过分要求。当然也有值得珍视的东西:面对困难的时候,所有人的团结一心,从七十岁的老人到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每个人都为了自己心爱的人奉献出一份力量。

这股情感才是真正值得我们去珍惜的吧。

希望你们读完这本书,也能感受到里面隐藏的深深的震撼和感动。

 

还是那句话,不要过度的期待,平常心就好了,没有你们想的那么好,也没有那么差。

过多的我就不透露了,毕竟还是一本值得仔细品味的优秀作品。

这本书我的打分是9.7,和嫌疑人x的献身并列第二。

 

有想看的作品评论出来吧,最近在考虑做一波人气较高的恶意和嫌疑人x的献身,其他的书我也有看,最后点个赞,给个支持吧!

 

汤川学,谢谢你,不知道是不是最后一次和你经历案件了,但是希望你能在未来做得更好。

 

加油!

 

 

评论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