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尘

拉普拉斯的魔女

“我想摧毁我以前写的小说,于是这本作品就此诞生。”

 

 

和东野圭吾一贯的风格类似,这本书采用的是白夜行叙事风格,也就是每一个单独片段都是毫无关联的,但是能在某一刻串联成一篇完整的故事。

 

对于我来说,这本书的侧重点可能更在营销,或者说是挖坑。

 

首先说东野圭吾品尝到了连载系列的甜头,前有神探伽利略,后有加贺恭一郎。

 

这两个系列人物可以说是把他的推理系列带到了一个顶峰。

 

所以他抓住的主要是读者的兴趣点,也就是如何才能让我们吃的“对味”。

 

先拍下一个性格突出,背景丰满的人物,然后出一本精华之作。赚取销量,做出营销。

 

接下来有两条路可选,这取决于读者对于作品的响应,一是通过热烈反响,通过系列连载继续捞钱,因为往往经典的故事后的人设不是那么的丰满,这也给了东野圭吾乃至其他系列推理小说家一定的发挥空间。

 

他们可以抓住这个漏洞继续出书,诸如大获成功的推理女王阿加莎,她的波洛也是在一众经典推理中杀出重围,被阿加莎描写成经典人物。

 

同样的故事出现在东野圭吾身上,但是就我个人而言,东野圭吾并没有把重点放在营销上,经典的故事和丰满的推理仍然支持着他的作品,这也导致了他的连载式推理受到粉丝的狂热追捧。

 

他的第一个连载人物是加贺,也是在他第二部作品《毕业》中登场的。尽管这个作品没有斩获一个好的口碑,但是也给他日后打磨出恶意,以及祈祷落幕时埋下一个良好的伏笔,等到这些作品大卖之后,大部分人也会选择买来前面的作品看看。(比如我

 

这更像是一种捆绑销售,除此之外,巅峰时期的嫌疑人x的现身更是引出了伽利略系列,是剧组找他来,拜托他先出了一本神探伽利略,随后拍成了电视剧,这些作品很明显是为了营销,或者填补创作的空档期。

 

当然,除了第一条路之外,在作品不好的情况下,作者自然会选择开新坑,直到某一天可以用上为止。

 

说完了连载系列的商业特点,我们来分析一下这本拉普拉斯的魔女。

 

说实话我自认为是看过东野圭吾的大部分作品的,尤其是系列作品,我基本上没有放过,大部分的伽利略和加贺系列我也在之前出过书评。

 

但前段时间发现还有拉普拉斯系列,这是我一直没有关注到的系列,所以我先买了开篇之作,拉普拉斯的魔女来尝尝鲜。

 

结果自然是让我大失所望,只有书面上的那几句噱头,整体来说在书名出来的瞬间,这个故事就已经被摸透了,看过猪头少年的自然直到拉普拉斯妖,所谓的预知未来的智者,当然这本书本来侧重的也就不是推理,更多的是情节。

 

我还是要承认,在剧情方面,东野圭吾确实是王者,从恶意开始,我就生怕再陷入东野圭吾的“日记骗局”中,但这一次我还是毫无意识的上头了,实在是防不住啊!

 

书里设计的专业知识比较多,犯罪现场也有些复杂,也就是没有那么通俗易懂。这一点是这本书比较大的漏洞,会让人没有心情看下去。

 

不过正因为这本书,东野圭吾挖出了一个系列的开篇之作,一个超能力侦探,确实不同与之前紧密的逻辑推理,这次的超能力设计确实能圈粉,但是东野圭吾只买到了销量,而不是口碑,这本书在豆瓣只拿下来了6.9,比东野圭吾任何一本系列书的评分都要低。

 

甚至我都没有心情再翻开这本书,但最烦的还是他有续集!!

 

所以我还是克制不住要去看魔力的胎动,希望离开了第一本的背景和剧情介绍,我可以看到更多精彩的内容。

 

还有什么想看到书,发出来让我康康。

评论

热度(7)